close

"樂園"號稱是宮部美幸巨作"模仿犯"的續篇,事實上,樂園跟模仿犯共通處只有主角是同一人-女記者前"火田"茲子,令我感動的是,她的老公沒有在經歷模仿犯事件後離開她,還是繼續在背後支持著!

故事內容如下(節選自博客來介紹):

歷經慘絕人寰、震驚社會的「模仿犯」事件之後,長達九年的時間裡,記者前"火田"滋子一直活在無止境的的衝擊和陰影之中,無法面對自己,和工作。某日,一名剛遭受喪子之痛的母親萩谷敏子帶著獨子阿等生前所繪的遺作現身眼前,再度燃起她想追求真相的欲望!

「模仿犯」事件過了九年,再度執筆的前(火田)滋子,接下一位剛歷經喪子之痛的女性萩谷敏子委託,開始調查他那「具有超能力的獨生子」遺留下來的圖畫中,所隱含的謎題。

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12歲少年萩谷等,生前是一位小小畫家。擁有令人驚豔的繪畫天分。然而同樣出自這個小天才手中的另一些畫作,卻是拙劣到連幼稚園生都比不過的程度。而其中一幅拙劣的畫作,竟然與他死後一個月後才被媒體報導的殺人事件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地方!認為阿等具有預知能力的萩谷女士以想要理解阿等的心情、帶著阿等的畫作與前"火田"碰面。

另一方面,十六年前失蹤的少女土井崎茜,原來是被雙親親手結束其生命,並埋家裡的地板下。那棟屋頂上有隻蝙輻造型風向儀的房子,住著土井崎茜的爸爸媽媽及妹妹,一家三口和樂地在這裡渡過十六年的歲月。直到一把無名火燒掉房子,土井崎夫婦自知無法再隱瞞祕密而向警方自首為止

被父母殺掉的小茜,生前是個標準的壞學生,翹課、不正當的男女交往、功課一蹋糊塗、每天都晚歸。一直以來,我都不懂為什麼有學生是該唸書時不唸,不唸就算了,還把自己搞得亂七八糟,成為讓同學、老師、父母頭痛的"壞學生"。直到看完樂園裡敘述16年前的小茜,還有書中暗示的另一個與小茜有相同家庭背景與學校遭遇小女孩,加上出社會後我對"工作"這件事的不滿意,我突然明白,一些人寧願翹課的心態。

小茜因為功課一直無法趕上同學進度,加上自己本身偏激又偏差的觀念,最後步上壞學生一途。其實,當學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考上高中、考上大學,如果連達成目標的方法(讀書)都學不好,又如何對"追求目標"產生動力?去學校最主要就是讀書,既然這件事越做越灰心,產生逃避的心理也不令人意外了。就像現在工作的我,去公司沒什麼目標,會想離職也是正常反應。與其待在一個讓人心灰意冷的地方,為何不找個能發揮精力的事做!現在的我,多少能明白小茜不願被學校困住的感受。

書中的滋子認為把小茜推向壞學生的深淵是由於她剛好經歷了日本滿地是錢的泡沫經濟時代,無奈家中平凡不能隨意揮霍,使她對財富與成功產生偏差的憧憬。我小時候的金錢觀也跟小茜差不多吧,所以很能體會她對於自己家的經濟情況跟別人比總是差一點的懊惱。其實我家應該沒有土井崎家慘吧,至少我想學什麼才藝,或去哪玩,開口就能達成願望,由此看來,我小時候是個比小茜還貪婪的孩子。

至於小茜為何變成鄰居、老師眼中的壞學生,甚至讓鄰居覺得她"離家出走"都不稀奇,依我來看,她的父母還是有許多不可推拖的責任!當然,孩子自己本身與生俱來的個性(就像9型人格那種天生帶來的個性),也是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教養一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孩子帶給你的不全是快樂,還有衝撞的痛苦。承受、消化與理解孩子給你的衝撞,明白並試著開導孩子,應該是父母這個角色最難扮演的部分吧。看完這本書,加上之前看非關命運談論父母與小孩的關係,我只能說:當父母真難!

人格的養成,當然也不能全怪給父母老師,有時候養小孩就和開車上路一樣,你循規蹈矩的開車,不能保證其他駕駛也安分開車;努力教導孩子仁義道德、禮義廉恥,也不能保證小孩不會受到別人家孩子的影響。遇到什麼樣的同儕,一個小孩的人生路也有可能大大改變。養小孩的風險真的很大,所以我認為父母應該降低對小孩的要求,小孩不用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好好長大,不惹是生非就是個乖小孩了!(換句話說,我對我爸媽而言,真是天下第一乖孩子)

也不能否認,原生家庭對人格成長的影響,可是打從出生就開始了。滋子在採訪敏子時想到有個人曾說"一個人的幸福與否,不是由他本人決定,而是取決於周遭的人。"這句話真是太讓我有共鳴!我們的出生無法由自己控制,生在什麼家庭,有什麼父母和手足,都不是我們出生的當下能決定的。身處無助的孩提時代,周遭的大人總是幫我們做所有決定,操控著我們的童年與青春期。假設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其實他的人生有4分之1的時間,是受到周遭的大人們控制!就算有他自己認為幸福的事,可能也會被控制他的大人所剝奪。小孩子被大人們、兄弟姊妹、同學們悄悄地影響著,逐漸形成青春期的人格,帶著這些影響,還有受到教育所培育出來的價值觀,決定小孩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大人。

在"樂園"這本書裡,似乎沒有看到哪一個角色擁有真正的樂園,直到書的尾聲,才體悟到一件事:每個人所擁有的樂園不是旁人能顯而易見的,樂園是自己和那些曾經參與過我們生命一段的人才能感受的。你的樂園,可能是別人的地獄。

書很紮實的兩大本,但是宮部美幸溫柔的筆觸,將原本可能會很生硬悲傷的故事,變成了一股暖意,到尾聲時會有一股豁然開朗的舒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